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戒菸的方法

Q:我要怎麼開始戒菸呢?

A:戒菸前,首先可以花個幾天的時間,仔細觀察自己吸菸的行為習慣,了解哪些情況下自己容易抽菸,以及當時想吸菸的念頭有哪些,如果能夠記錄下每一根菸的時間、地點和在什麼情況下抽菸,比較能夠歸類出自己容易控制不抽的時候和覺得困難的地方,再一一針對困難的地方找出解決方式去因應。第二步就是要找到支持自己戒菸的人,而一個好的支持者需要具備:關心你的身體健康、對戒菸有一點認識、有耐心、願意聽您傾訴和您容易找到的人。而如果身邊較缺少這樣的親友,也可以把自己的心情寫成部落格來抒發,或者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0800-636363,專線將提供專業的諮詢老師與您一同度過這條戒菸之路。

Q:如何戒菸?

A:吸菸是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原因,一旦疾病診斷確立,治療上首要之務就是要戒菸,戒菸可明顯地(1)減緩肺功能的下降(2)減輕疾病症狀之繼續惡化。如果自行嘗試戒菸有困難的話,應參與各醫學機構所舉辦之戒菸門診或課程來幫助戒菸。患者如何自行戒菸? 一、下定決心、開始戒菸:自己的毅志力是最重要的戒菸成功因素。 二、告訴親友,你的戒菸計劃,尋求他們的支持及鼓勵:尤其是曾經戒菸成功的親友,因為他們瞭解你將所面臨之困境,他們會以經驗適時幫助你。 三、選定戒菸日:選定一個特殊或有意義的紀念日作為開始戒菸的日子,這個日子最好是休假日,因為在休閒時間比較容易嘗試戒菸。 四、堅守戒菸的承諾:寫下自己為什麼要戒菸的原因,以及戒菸成功後會得到什麼好處。並定下如果戒菸成功如何獎勵自己。 五、找出抽菸的動機並戒除它:找出自己平常在何時、何地、何種情況下,或與何人在一起時會抽菸,找出其動機為何,或者為何有如此習性,知道動機或習性原因後,加以戒除它,可使戒菸成功的希望更大。 六、避免陷入再度抽菸的狀況:當你與有抽菸或喝酒的人一起應酬時,最容易使你再度抽菸,因此儘可能避免此狀況的發生。同時在你住家或辦公室,要將菸灰缸、打火機、菸盒徹底清除掉。如果搭乘交通工具或進入餐廳或飯店,儘可能選擇非吸菸區。

Q:戒菸小秘訣

A: 1.儘量避免辛辣及刺激性的食物。 2.餐後選用新鮮果汁或含有薄荷的飲料。 3.餐後刷牙,使口腔維持新鮮乾淨的口感。 4.避免飲用咖啡或濃茶。 5.如有抽菸的衝動時,可作深呼吸動作或多喝開水,或作淋浴、散步及運動,或作家務事。 6.不要使自己有饑餓、憤怒、寂寞及勞累的狀況發生。

Q:請問電子菸能夠幫助戒菸嗎?

A:菸害防制新法第十四條規定,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立法理由是此屬「誘導(吸菸)行為」,違法。因電子菸不是替代性療法之一,世界衛生組織或美國FDA尚未認可其療效,甚至連它是否可以有效協助戒斷,都尚未確認。而且電子菸品的外型跟菸很像,具誘導性,尚未經官方認可為戒菸產品,所以不得販賣。對於市售廣告如有疑慮,建議民眾向各地衛生局檢舉。最後建議民眾能夠透過戒菸專線的諮詢輔導協助,以及門診戒菸等合法管道進行戒菸。

Q:戒菸有沒有快速有效的方法呢?

A:很多戒菸者都會有這樣的疑問,想必許多人在戒菸這段過程是非常辛苦的,才會想要尋求快速有效。事實上,有許多有效的戒菸方法,但是沒有所謂的快速的方式!因為吸菸是一種長期的習慣,要改變或養成一個習慣都是需要花時間的,因此每當菸癮來襲時能夠幫助你度過幾分鐘的方法都是有效的方法,例如:深呼吸、轉換環境、喝水、吃口香糖等,重要的是這些有效的方法需要持續維持下去,每一次成功度過菸癮,就更靠近成功一步,這才是戒菸的正確觀念,也唯有如此,才能擺脫想戒又半途放棄的一個循環當中,所以培養耐心和給予自己鼓勵是維持戒斷的不二法門!

Q:目前戒菸藥物有哪些呢?

A:目前國內戒菸藥物有尼古丁替代療法藥物,包括貼片、口嚼錠、口含錠,此類藥物作用在於補充少量尼古丁,減輕對尼古丁的渴望,以及減緩戒菸時產生的戒斷症狀,不需要醫師處方籤,一般藥局皆可購買。民眾也可於戒菸門診依照醫師專業評估與認定後,由專業醫師評估最適合的戒菸藥物種類。另外還有「戒必適」與「耐菸盼」,皆為幫助成人戒菸的醫師處方藥物,並已納入戒菸門診藥物補助範圍。

以上內容取自國建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2-15
  • 發布日期: 2022-02-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霧峰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