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愛滋病Q&A

Q: 什麼是愛滋病?

A: 愛滋病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簡稱AIDS),它是由愛滋病毒(HIV)侵犯人體免疫系統所引發的疾病。感染愛滋病毒的人,通常不會立即發病,感染初期的症狀與感冒類似。但這種病毒卻會在無形中,持續在體內繁殖,使感染者逐漸喪失免疫力,甚至死亡。

Q: 愛滋病的傳染途徑?

A: 愛滋病是透過血液與體液的交換而感染的,感染途徑有:

1.性行為感染:不安全的性行為(無固定單一性伴侶、沒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 2.血液感染:與感染愛滋病毒者共用針具(針頭、針筒、稀釋液)或刮鬍刀、牙刷..等尖銳器具。3.垂直感染:感染愛滋病毒的母親,也可能經由懷孕、生產及哺餵母乳等過程,由母體直接將愛滋病毒傳染給新生兒。

Q: 愛滋病的症狀?

A: 感染愛滋病毒的初期,有些人不會有任何症狀,有些人則在感染後初期數週或1-2個月出現:發燒、頭痛、皮疹或頸部淋巴腺腫等症狀,這些症狀類似感冒,通常在1-2周內消失,易被誤診。愛滋病的相關症狀甚為複雜,全身性症狀: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持續且經常性的皮膚發疹。

Q: 拔牙、針灸、穿耳洞、刺青等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A: 有可能,這些行為會造成出血或器械接觸體液,理論上是有機會感染愛滋病毒。但是,若能遵守器械消毒的程序,是可以杜絕愛滋病毒的傳染。

Q: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馬桶、浸泡浴缸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A:1.使用牙刷、刮鬍刀會造成出血,因此與他人共用是有機會感染愛滋病毒、肝炎病毒等。 2.愛滋病毒是不會經由未損傷的皮膚侵入人體,就算愛滋病毒沾上了公車吊環、門窗、公共廁所等也不會被傳染。 3.愛滋病毒感染者在游泳池或公共浴池洗澡,只要不在水中出血或射精,病毒就不會進入水中。即使病毒隨著血液從傷口流入水中,病毒也會夭折,因愛滋病毒很怕熱,也很怕消毒液。

Q:哪些人需要做愛滋病毒篩檢?

A:1.沒有固定性伴侶或多重性伴侶者。 2.發生性交易或與陌生人性行為而未採取任何保護措施者。 3.曾與他人共用針頭、針筒之靜脈藥癮者。 4.性病患者。 5.曾有危險性行為又準備懷孕或已懷孕之婦女。 6.性伴侶為愛滋病毒感染者。

Q:可以到哪裡做愛滋病篩檢? A:醫療院所都可以檢驗愛滋病毒,如果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資料,請利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上匿名篩檢醫院進行匿名篩檢。

Q:請問愛滋病的空窗期是什麼意思?

A:被愛滋病毒感染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血液才會產生愛滋病毒抗體,因此在感染後的早期,可能因抗體尚未產生,而檢驗呈陰性反應,此即為空窗期。 在此期間,患者體內的愛滋病毒病毒量最高,傳染力強,但是許多人會沒有症狀容易被疏忽或診斷成一般的感冒。

Q:愛滋病空窗期有多長,多久可以被檢查出來?

A:愛滋病毒空窗期約6-12週,目前因醫療技術的進步,利用不同的檢驗技術,空窗期可以縮短到3-4週被檢測出來。

以上內容取自疾管署網站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2-16
  • 發布日期: 2022-02-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霧峰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