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結核病接觸者及潛伏結核感染Q&A

Q:潛伏性結核感染有可能會變成結核病患嗎?

A:潛伏性結核感染的人,一生中約有5-10%發病機率,造成肺內或肺外結核,其中又以感染後第一年的發病機率最大,但只要在未發病前,給予潛伏感染治療,就可有效減少9成發病機會,因此民眾不用太過緊張。

Q:為什麼我會變成潛伏性結核感染者?

A:結核病主要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播,尤其是曾經與傳染性的病人長時間在通風不良的狀況下接觸,呼吸一樣的空氣,就有可能因此得到潛伏性感染。

Q:配合進行接觸者檢查後,後續還需持續追蹤嗎?

A:如經初次胸部X光檢查結果為正常者、潛伏結核感染測試陽性但未治療者或應做而未做潛伏結核感染測試者,建議在第12個月時再進行胸部X光追蹤,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Q:接觸者如被醫生診斷為潛伏性結核感染者,需要接受治療嗎?

A:當醫師診斷您為潛伏結核感染者時,無需擔心,因潛伏結核感染者沒有傳染力,只要依醫師評估進行潛伏性結核感染治療,即可有效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

Q:何謂潛伏性結核感染?會傳染給別人嗎?

A:潛伏性結核感染顧名思義就是沒有症狀,雖然身體裡有結核菌,但沒有發病,不具有傳染性,胸部X光檢查也是正常。要診斷是否為潛伏結核感染,目前有 2 種診斷工具,分別為結核菌素測驗(TST)及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

Q: 什麼是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

A: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是一種用來診斷是否感染結核菌的抽血檢查,偵測血液中 T 細胞對結核菌抗原的免疫反應,適合曾接種卡介苗的接觸者或免疫不全的病患。

Q:什麼是結核菌素測驗?

A:結核菌素測驗是以0.1㏄(非常微量)的結核菌素注入皮膚,經過48-72小時內查看有無特異之免疫反應現象,以診斷是否有結核菌感染。

Q:潛伏結核感染測驗陽性代表什麼意義?

A:表示身體過去接觸過結核菌,並且細菌可能已留在體內,這種情形就稱為「潛伏性感染」,建議應該進一步接受醫生詳細評估及診斷。

Q:接觸者檢查有那些項目?

A:接觸者檢查包括胸部X光、與潛伏性結核感染檢查。依規定,所有接觸者都應做X光檢查;若病患是有傳染性的肺結核個案,衛生單位會依據指標個案痰液檢查結果判斷其接觸者是否需要做潛伏結核檢驗,轉介至指定之醫療院所進行檢查。

Q:當我被通知是結核病患的接觸者,應該怎麼辦?

A:結核病是一種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播的疾病,但當你接獲通知為結核病患的接觸者,不一定代表有被感染,請勿擔心,此時您會收到衛生單位轉介您去接受檢查的三聯單,請務必配合衛生單位進行後續追蹤及檢查。

Q:什麼是結核病接觸者和他的權利義務?

A:結核病病人由醫療院所通報並確定診斷極有可能是結核病時,這位病人的密切接觸者有知道自己是接觸者的權利。由於結核病是慢性傳染病,且傳播發生在病人診斷尚未治療之前, 因此,接觸者也有依傳染病防治法,必需前往指定醫療院所接受檢查的義務。依照結核病工作手冊,接觸者會在一個月內被衛生單位通知此狀況,並進行接觸者之衛生教育及檢查。

Q:可以知道指標個案是誰嗎?

A:大家都是受到結核菌的傳染,最重要的是中止傳播。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十條及第十二條規定,保護個案隱私及權益,不得洩漏個案姓名及相關資料,違者可依同法第六十四條處新台幣9萬元以上45萬元以下罰鍰。

Q:如何預防感染結核病?

A:保持良好的健康生活形態,提升自身免疫力,並避免出入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及醫療院所,萬一和具傳染性的結核病患(痰裡有細菌)尚未服藥前,有長時間相處,請定期追蹤並主動告知醫師接觸史。

以上內容取自疾管署網站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2-16
  • 發布日期: 2022-02-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霧峰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4714